紀錄片導演楊力州最新作品《愛,別離苦》昨(17)晚於金馬影展世界首映,該片是由客委會的一項計畫開始,讓楊力州意外發現桃園龍潭一條不知名的小街「菱潭街」,昨晚首映時全場觀眾在觀影過程啜泣聲不斷,映後觀眾詢問「要如何拍好一部紀錄片」讓被攝者敞開心房,楊力州也笑說:「長得無害就可以了」。

該片讓楊力州因緣際會得知了「菱潭街」這條街,也結識了這條街的居民,進而展開拍攝。楊力州笑說,「雖然看起來很像是他很抗拒的『青年返鄉』和『社區總體營造』的拍攝內容」,但他深信一定有可以記錄留下來的東西,如同影片的最後,因為這條街,他和居民都找到治癒自己的方式。

現場觀眾全程啜泣聲不斷,映後更是踴躍提問,就有觀眾問「如何才能夠讓被攝者卸下心防、侃侃而談,拍出一部既真實又感人的紀錄片」?楊力州也笑說:「可能是因為我長得很無害吧,通常我們在應徵紀錄片導演或攝影師時,都會選特別沒有存在感的」,他透露在首映之前有先回到龍潭做一場小型放映給被攝者們觀賞,「見到大家在看完後抱著片中辛苦的媽媽,覺得一切都值得了」。該片預計2021年2月全台上映。

楊力州描述自己從客委會的活動開始,一路到發現龍潭街道的心路歷程。   圖:楊瑾錚/攝

《愛,別離苦》世界首映時全場觀眾啜泣聲不斷。   圖:金馬影展張國耀/提供

映後楊力州和所有被攝者及工作人員合影。   圖:金馬影展張國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