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政府8月宣布明年一月開放含瘦肉精豬肉進口,引起食安疑慮。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日前揭露行政院一年多未舉行食安會報,行政院長蘇貞昌17日終於邀集相關部會及食安委員召開,並強調一定會根據蔡英文總統「食安五環」政策開放萊克多巴胺豬肉。從源頭、從進口,整體溯源一條龍管理,盼各界放心。前立委孫大千在臉書列出五大重點,諷刺究竟是「食安五環」,還是「食安五騙」?直言「民眾要怎麼放心呢?」

蘇貞昌在因防疫逾1年未開的食安會報中指出,國人關心的美豬問題,政府一定要以守護國民健康前提下,依據科學證據、國際標準,訂定進口食品規範,並要求清楚標示,落實監督。也依照蔡英文「食安五環」政策,從源頭控管、生產管理、加強查驗、加重罰則及全民監督,為國人安全健康把關。

對此,孫大千在臉書Po說:「第一,源頭控管。到目前為止,行政院根本沒有一套讓人民相信安心的源頭控管制度;第二,生產管理。豬肉的加工食品五花八門,廠商眾多要如何進行生產管理。第三,加強查驗。政府人力及預算有限,如果僅僅是採用抽查的方式,真的可杜絕黑心廠商嗎?第四,加重罰則。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如果抓不到,有罰則又有什麼用?第五,全民監督。資訊完全既不公開,也不透明,全民要怎麼監督?結果,只有「一張嘴」,哪來的「一條龍」?」

台北市長柯文哲17日在議會進行市政總質詢時則表示,距離美豬一月一日開放僅剩下一個半月的時間,至今都還沒有相關因應措施,他要建議的都建議了,柯文哲無奈說:「好歹也要寫個公文給我」。而國民黨將於22日發起「反萊豬遊行」,當天將訴求「反萊豬、要健康」,號召萬人參加。國民黨祕書長李乾龍特別訂製一隻比近來扛入立法院議場的粉紅豬大六倍的「超大粉紅豬」(寬約三公尺、長約五公尺)參與遊行,力挺台灣豬。當天也會參與遊行的民眾黨,將準備兩隻高四公尺的大型粉紅豬氣球,要讓執政黨看到人民的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