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15國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成立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台灣中國阻撓而被排除在外,外界憂心台灣經貿地位遭邊緣化,未來可能在經濟上會產生衝擊。對此,前立委沈富雄直言,面對RCEP現在只有一個辦法,就是遷廠,要不然關廠,他並強調,台灣應要想辦法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沈富雄17日在政論節目《少康戰情室》中指出,他現在不太了解的是,為何要把加入CTPP講得那麼難,那是美洲4國,加上左右逢源的7國,而這11國裡面幾乎沒有聽中國話的,頂多越南,他也忍不住直言說:「開放度95%你都怕,那你什麼都不要參加了,台灣不能說你只要拿好的,該犧牲的都不做」。

沈富雄認為,在這種情況下,台灣要趕快去想辦法,美國進去以CPTPP後,記得要把台灣帶進去,如果美國不能把台灣帶進去,沈富雄說:「那所有那些什麼台灣法案都是多講的」。而對於台灣如何因應沒有簽署RCEP所帶來的衝擊,沈富雄表示:「我覺得唯一的辦法就是遷廠 ,要嘛關廠,我覺得會遷廠」。

根據亞太15國簽署的RCEP協議內容,整體關稅廢除高達91%,經濟規模達23兆美元,涵蓋全球22億人口,占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的3成。而台灣沒被列入其中,對於我國鋼鐵、紡織、塑膠、工具機產業及石化業最首當其衝,影響甚鉅。經濟部長王美花17日透露,將邀請受衝擊相關產業進行第一波的產業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