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上週突然宣布開除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傳出川普有意在看守期間「做大事」,其中包括攻擊伊朗的核能設施。對此,伊朗政府發言人17日回嗆,美國若對伊朗發動任何攻擊,都將遭遇「毀滅性」的報復。

路透社指出,川普上週四(12日)與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代理國防部長米勒(Christopher Miller)等多位國安幕僚開會,川普曾詢問「有哪些方式可以用來攻擊伊朗的核能設施?」最後在幕僚的勸說下,才打消這個念頭。

川普政府9月才對伊朗核子與武器計畫實施新的制裁措施,現又傳出動念攻擊核設施,讓美伊關係雪上加霜。伊朗政府發言人拉比耶(Ali Rabiei)18日在政府官網直播發表聲明,強調「任何對付伊朗的攻擊行動,必定將遭到毀滅性的報復。」

以色列能源部長史泰尼斯(Yuval Steinitz)表示,「若我是伊朗人,我會感到不安。」但稱對白宮的這項討論並不知情;不過,根據《彭博》報導,以色列相關消息人士日前曾透露,「以色列、美國與中工盟友目前正在商討,將在總統就職前一週對伊朗祭出新的懲罰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