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從7月以來已進行了5次的大型示威活動,由「自由人民」(Free People)、「法政與遊行聯合陣線」(United Front of Thammasat and Demonstration)及多個民主運動團體,共同要求總理帕拉育下台,呼籲修憲及改革王室。今(17)日又出現有大批民眾包圍國會,要求修憲、改革君主制,沒想到竟遭警方發射水炮與催淚彈鎮壓,目前至少9人送醫治療。

根據外媒報導指出,泰國國會在11月1日復會後,決定從明日開始針對7個修憲草案版本進行辯論,預計是周三(18日)晚間開始投票。而以多數學生團體組成的「人民」(People)團體,聚集在國會外,要求國會通過公民團體iLaw提出的民間版本草案。

不過,泰國警方一早也有備而來,警方大陣仗用水砲車、公車以及眾多鎮暴警察包圍住國會鄰近路口,抗議者在下午前往國會的路上,被警方拒馬阻擋,且警方下令,不准抗議者接近國會50公尺範圍,如果抗議者常是要闖過路障,警方將發射水炮與催淚彈鎮壓,有數名民眾因此受傷,而反政府示威者也與保皇黨的人民發生衝突。

反政府的示威者主要訴求是,修改前軍政府所制定的憲法,並且改革君主制,限縮泰王瓦吉拉隆功的權力,且要求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下台。

據消息指出,有數百位的抗議人士在下午2時開始與警方對峙,警方更用大量的水柱來要求抗議者離開,或者是噴帶有顏色的水柱,還在空氣中噴灑大量的催淚瓦斯,讓抗議人士眼睛不適。

下午5時,警方突然撤守某一端的封鎖區,於是抗議人士衝入原先的封鎖區,沒想到卻遇上保皇派(黃衫軍),兩方人馬爆發衝突,目前傷者已送醫治療。根據愛侶灣醫學中心(Erawan Medical Center)表示,有9名示威者受傷,正在瓦吉拉醫院(Vajira)治療中。

民眾上街要求泰國總理帕拉育下台。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