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至2019年我國曾與所羅門群島為邦交關係,不過就在南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於去年和中國北京當局建交後,中華民國與所羅門群島結束邦交關係。近日,所羅門群島官方居然考慮要全面禁止臉書(facebook),外界開始質疑是否因為中國政府影響所羅門群島政策,而開始學中共當局來打壓人民的言論自由

根據外媒報導指出,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與通訊部長阿戈瓦卡(Peter Shanel Agovaka)在今(17)日把禁用FB的相關政策送交內閣,預估之後會發表正式聲明,但目前還沒有明確規定這項封鎖政策將持續多久,以及政府會如何開始實行。

阿戈瓦卡表示,有鑑於臉書出現「對內閣部長、總理的人身攻擊、言語辱罵與毀謗」等內容,都是索羅門群島需要關注的議題,所以該政府認為「現在是對網路進行適當監控的時機」,用來保護年輕人不會接觸到有害的內容,他直言,現在連小孩子都可以輕易從網路上下載有害的內容,阿戈瓦卡強調,「封鎖臉書不會影響言論自由,新聞自由還是會受到法律保障」。

不過外界對於索羅門群島的說詞不領情,怒批政府只是想控制言論,封鎖臉書的政策是阻止民眾透過臉書來批判政府。由於索羅門群島現任總理蘇嘉瓦瑞在去年勝選後,有許多不滿意的民眾藉由臉書來批判政府,也發起示威活動,因此現在祭出的封鎖臉書政策,被外界認為是用來控制言論自由。

綜合外媒分析,從索羅門群島在去年9月跟我國斷交,而轉為跟中共建交後,中國對索羅門群島的影響力漸增,因此政府決策容易被中共牽著走,該國的反對黨議員、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肯尼洛里亞(Peter Kenilorea Jr)也抨擊,「封鎖臉書是對索羅門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最無恥的侵犯」。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   圖:翻攝自Youtube頻道(資料照片)

台灣與索羅門群島2019年9月16日斷交,中華民國駐索羅門大使館17日早上舉行降旗典禮。   圖 : 僑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