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協國家打造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昨(15日)正式成形,涵蓋15個會員國、23億人口、貿易總額均占全球總量約30%,被認為是世紀最大自由貿易協定。針對台灣是否該爭取加入、是否會被區域經濟邊緣化?綠委李俊俋與經濟部稍早提出分析稱,包含台灣製造在東協的比例持續上升、台灣出口東協已有7成免關稅,讓國人理解台灣已作好準備。

李俊俋稍早稱,面對東協RCEP簽署,台灣早有準備!11月15日以中國及東協為主體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簽署,又引起國民黨老調重彈的唱衰台灣喪失競爭力。

李俊俋指出,RCEP成員國彼此之間多有自由貿易協定(FTA),意味著RCEP進一步開放的程度不大;印度的退出,使得RCEP效益大打折扣。除了前面所談的原因之外,更重要的一點就是,未來跨國貿易的樣態當中,「供應鏈整合」及「數位發展能力」的重要性將超越關稅。

李俊俋分析,台灣在美中貿易戰及疫情加速全球供應鏈重組的重要時刻,早已超前部署、做好準備,而近日將舉行的「台美經濟對話」,就是最好的證明;我們將從全球醫療合作、科學與技術合作,到未來5G、能源、供應鏈等建立雙方的夥伴關係,進一步成為全球供應鏈重組中的重要一環。

李俊俋說,奉勸國民黨與其繼續單邊押寶中國,企圖藉由自我矮化的九二共識換取市場,不如壯大自己,投入正在重組的供應鏈計畫,以全球佈局的視野思考台灣前景才是正確方向。

RCEP簽約台灣不會被排擠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