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工運盛事「秋鬥」即將在今年週日(22日)舉行,而國民黨也積極準備動員,向外表示將以「反萊豬」為主題,更設計了「反萊豬、要健康」黑色T恤,要出席參與活動。不過,桃園市產業總工會今(17日)發出聲明,暗酸國民黨在執政時期,有傷害勞工、土地與食安等紀錄,呼籲「參加遊行前應該先做出自我檢討,而不是藉機撈取政治利益」。

今日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葉瑾瑜表示,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將參加秋鬥遊行,對於藍營參加遊行一事,他們表示尊重,不過他話鋒一轉,提到國民黨在作為執政黨時期,也有許多不良紀錄,雖然現在是在野黨,但是還是要檢視過往的執政成績。葉瑾瑜強調,藍綠兩黨都有在野經驗,但是上任後就忘記在野時的承諾,這點人民絕對不會也不該忘記。

桃產總工會更列出國民黨過往的不良紀錄,像是2012年編列數千萬控告關廠工人、在2013年時關廠工人臥軌抗爭,還提出「繳多、領少、延後退」的勞保年改方案,以及2014年大量解雇國道收費員的爭議事件,2015年欲砍國定假日七天傷害勞工權益,在食安部分,國民黨在2012年就開放含有瘦肉精的美牛進口,土地政策則是強拆士林王家、華光社區及苗栗大埔四戶,這些問題都是國民黨需要面對的執政缺失,桃產總工會呼籲,國民黨應該要正面來論如何改善,因為這些問題不會隨著藍營在野而消失。

葉瑾瑜再次強調「執政過就是要被檢視」,桃產總工會已就國民黨參與秋鬥一事,和主辦方討論過,但仍尊重主辦單位的決定,由於桃產總工會不願失去街頭抗議的機會,因此仍然會出席秋鬥。

2020秋鬥」的總指揮林子文也回應,過去藍營的執政確實有難以被認同的缺失,這些執政成績單不會因為參加秋鬥遊行而免責。目前比較大的危機共識為反萊豬,所以期待國民黨成為在野黨時,可以站出來反萊豬,並且反省過去執政的錯誤,遊行主辦單位也明確表示,當天不會邀請政治人物上台。

國民黨將以「反萊豬」為主題,參與2020秋鬥。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