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總統馬英九談論RCEP時批評兩岸服貿協議在民進黨與太陽花學運的惡意阻擋下無法通過,兩岸貨貿協議也難以為繼,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今(17)日臉書反酸,六年過去了。也許馬前總統仍然無法忘懷六年前的挫敗,希望他能夠走出這個挫敗感,看看這些年,台灣人一起在全世界創造的成績。

林飛帆表示,這場運動阻止了兩岸關係向「一個中國」急速傾斜,阻止了台灣經濟向單一市場過度依賴,也抵擋了馬英九與習近平的兩岸統一進程。我們在馬政府過度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的錯誤中,重新站穩腳步。因此,在美中經貿對抗下,不致受創太深;在產業供應鏈重組上,把握與包括美國在內更多國家的合作機會;更在疫情之下,保有經濟成長的空間,不受中國經濟衰退過度的拖累。

林飛帆說,六年過去了。也許馬前總統仍然無法忘懷六年前的挫敗,希望他能夠走出這個挫敗感,看看這些年,台灣人一起在全世界創造的成績。

林飛帆說,在馬前總統緬懷過去透過屈從中國換取恩庇的同時,台灣是少數在疫情下經濟維持正增長的國家,台灣產品在東南亞的進口佔有率也逐漸提升,而這週台灣就要與美國展開「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這也是台灣的重要機會。

林飛帆說,「六年了,我們並沒有沈浸在2014年,而是持續壯大台灣,尋找突破的機會。當然,面對未來的挑戰,我們也應該如此,不能自滿於現況

林飛帆說,馬前總統可以選擇不去看這些台灣社會的脈動,也可以繼續對太陽花咬牙切齒,但請記得,對中國卑躬屈膝的時代已經結束了。台灣人早已經往前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