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議會今(17)天對縣府110年度總預算案進行二、三讀,最終在議長敲槌下,27年來首度刪除預算,令苗栗縣議員曾玟學直呼這是歷史性的時刻,不過他也強調,這只是邁向議會正常化的重要一步。

苗栗縣議會已連續26年未刪縣府所提出的預算,在去年引發廣泛的討論,此次議會審查110年度總預算案,在各黨以及無黨籍議員們罕見達成共識後,三讀通過刪除約605萬元,包含地政業務獎補助費200萬、衛生局增建停車場遮雨棚及停車管制設施300萬、縣府各局處中國與國外旅費25%約105萬元,也成為苗栗縣議會27年來首次刪除預算。

對此,曾玟學表示,苗栗縣議會最為人詬病的一點,便是長久以來難以刪除預算,導致議員失去監督縣府的重要武器,在經過一屆又一屆、一年又一年,許多議員的共同努力下,今天第四次定期會的二三讀,在議長敲搥中,苗栗縣議會27年來首度刪除預算,邁向議會正常化的重要一步。

此外,曾玟學補充,除了成功刪除項目之外,同時也提出刪除金鏟子計畫266萬、刪除媒事中心宣傳費75萬、刪除退休公教人員協會的補助費60萬回歸社會處申請、刪除消防業務相關人事餐敘費用86萬、刪除工策會獎補助費950萬,以及議會後棟拆除改建計畫1100萬預算凍結,待專案報告後使得動支,但可惜本段所提之各項目未通過。

不過,曾玟學也強調,本次刪除的預算並不多,許多財政規模比議會小的鄉鎮市代表會都刪除了數千萬的預算,許多改刪減的項目有些沒成功、有些沒討論到,明年繼續努力。

睽違了27年之久,議會終於又刪除了預算,曾玟學感嘆,進入議會的這兩年來,雖然還是常常氣到快中風,但也的確感覺苗栗縣議會慢慢在進步,從議員配合款落日、議會大會直播、議會小組直播、議事錄一週內產出電子檔、無議員書面質詢、通過石虎保育條例,接著到今天的預算刪除,當時進入議會的訴求幾乎都逐漸達成了。

最後,曾玟學認為,接下來還有一些議事規則和制度需完善,也希望本次的預算刪除不僅是想擺脫長年來的罵名做做樣子而已,期待一個更好、更正常的議會能逐步達成,真正的落實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