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數位身分證(eID)將在明年7月上路,其資安問題引發各方質疑,民進黨立委范雲等人今(17日)與台灣人權促進會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在建立數相關法律專章及設立獨立專責個資保護機關前,相關計畫必須暫緩,以保護全民個資安全為優先,別將全民個資奉送給中國,讓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一再強調的「資安等於國安」付諸流水。

台灣人權促進會、國立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民進黨立委范雲、劉世芳、何欣純、洪申翰等人,今天召開「數位身分證(eID)恐為中國滲透破口 沒有專章法律和專責機構前必須暫緩」記者會。

范雲指出,她今年3月質詢時要求,政府部會應對民間團體及學者提出的個資疑慮、資安風險、立法需求等問題確實回應,但至今卻幾無改進,引發的爭議還愈來愈多,現在修法尚未有進度,內政部卻趕著明年7月全面換發,實在本末倒置。

范雲強調,行政院資通安全處統計顯示,近3年來共發生1709件針對政府機關的資安事件,攻擊主要來自中國,雖然台灣政府近5年來花費上百億元進行資安防護,但去年的實兵演練卻顯示6成以上的機關有資安破口。目前數位身分證的晶片模組設計、晶片作業系統及應用程序設計、資料寫入設備生產,都已爆出發包廠商與中國政府有關係上的疑慮,數位身分證明顯存有資安風險,她憂心,在台灣法制、資安監管、個資隱私、專責保護機關等方面都嚴重不足的情況下,數位身分證恐成台灣的資安破口。

洪申翰也說,為台灣安全,若要推動晶片身分證,我們必須要用最高的標準來審視,晶片身分證涉及到整體國家數位治理政策,應該要有整體的規劃,不只資安國安問題、民眾的隱私權、以及法律授權以及設立獨立專責的個資保護機關這些都要納入全盤的規劃。

劉世芳表示,因應數位時代的來臨,政府正積極建置數位轉型,然而數位轉型衍生之資安風險更不容忽視,台灣需要完善的法規及健全配套。

台權會專員周冠汝提及,台權會的訴求之一就是要求政府該讓人民有選擇要不要晶片身分證的權利,不要的人就拿沒有晶片的紙本或塑膠卡,一樣能達到的防偽的效果,呼籲應比照日本,讓人民可以自由選擇要不是使用晶片身分證。

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說,政府號稱人權、反對中共數位極權主義,即將發行的數位身分證,暗藏大規模監控的功能,功能完全與中港澳數位身分證同樣規格,政府有義務說清楚:「為什麼在這麼多質疑聲中,你們還執意要馬上推行?到底好處是什麼?沒有立刻做的危險又是什麼?」 「沒有數位身分證,台灣人的生活會很痛苦嗎?我們的經濟發展會因此落後全世界嗎?」蔡總統的「維持現狀」獲得絕大多數台灣人支持,資安不是也一樣?期盼數位身分證應該暫緩換發,維持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