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亞太國家正式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我國卻被排除在外。前總統馬英九今(17日)透過臉書發表長篇言論,指責民進黨政府習慣意識型治國,事情做不好就把責任通通推給「一國兩制」、「中共打壓」。馬也強調,總統蔡英文不願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跟中國打交道並不是問題;蔡英文拿不出有效的替代方案來改善兩岸關係,突破對外政經困局,讓台灣走入國際場域,才是最大問題。

馬英九批評,對於台灣被排除在全球經濟規模最大、涵蓋人口最多的自由貿易協定(FTA)之外,經濟部長王美花居然說,加入RCEP會被要求遵守「一國兩制」,這種充滿意識形態的見解,實在令人擔憂;4年多前,蔡英文才在第一任就職演說中,將積極參與TPP、RCEP當作「改革的第一步」 ,如今怎麼連RCEP也變成等同「一國兩制」呢?民進黨習慣意識型治國,事情做不好就把責任通通推給「一國兩制」、「中共打壓」,兩岸關係是如此,加入區域經濟整合亦復如此。

馬英九表示,他執政任內,深知台灣是小而開放的經濟體,必須積極洽簽FTA才能生存,因此訂有清楚明確的「自由貿易協定簽署路徑圖」,因此在2010年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2013年簽訂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也與如今是RCEP成員國的紐西蘭、新加玻洽簽FTA,為日後台灣爭取加入TPP和RCEP創造了有利條件。

馬英九接著提到,但不幸的是,兩岸服貿協議在民進黨與太陽花學運的惡意阻擋下無法通過,兩岸貨貿協議也難以為繼。以服貿協議而言,當中有三分之二超越中國對WTO的承諾,其實是中國讓利較多,兩岸好不容易簽署,卻被民進黨與太陽花學運摧毀,這種誤國、害國之舉,令人痛心與不齒,也為台灣加入中國所主導的RCEP增加難度。

馬英九也說,2010年4月25日,蔡英文與他辯論台灣應否與中國簽訂ECFA時,強調「民進黨要走向世界,再跟著世界走向中國」,他當時就質疑,民進黨要如何實現一個「沒有中國大陸的全球化」?事實證明,民進黨執政4年多來,在惡化的兩岸關係下,既無法走向世界,更無法跟著世界走向中國,在區域經貿整合的路上寸步難行,不斷被邊緣化。

馬英九指出,台灣國際處境特殊,兩岸關係與對外關係彼此牽動,兩岸關係處理不好,對外關係必然受挫。台灣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困難,邦交國連丟7國,重返世衛大會(WHA)等國際組織一再受阻,蔡政府當然可以把責任都推給中國,繼續操作反中仇陸的劇本,但這無助化解中共打壓,更無法真正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