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15國簽署RCEP,宣告全球最大自貿區誕生,對於台灣是否加入,王美花重申,中國會要求台灣若要加入需遵守九二共識,目前階段,RCEP應該不是我們要去爭取加入的,如果覺得這條路不好,就去爭取其他相關路線。

東協10國與中國、日本、韓國、紐西蘭、澳洲等5國,15日在東南亞國協峰會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宣告全球最大自貿區誕生,關稅廢除率達91%。

立法院會今天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列席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王美花上午進入立法院議場前接受媒體聯訪。

媒體問到,國民黨批評RCEP跳票,王美花重申加入RCEP需要所有成員國的同意,在國際場合上,中國一定會要求台灣若要加入需承認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國人是否能接受。

她說,在目前階段,RCEP應該不是我們要去爭取加入的,如果覺得這條路不好走,就去爭取其他相關的路。

記者詢問,目前在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部分,有什麼障礙。王美花表示,因為台灣不是原來的簽署國,所以在爭取加入的過程中,一定要低調的溝通,有適當時間會再和大家說明。

而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第31屆年度部長會議(AMM),已於台北時間11月16日晚間完成,媒體問到,是否有什麼成果。

王美花說,台灣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與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出席APEC會議,和經濟部有關的部分是提到「APEC還是支持這樣的一個多邊WTO的機制、加強合作」,並討論在疫情之後如何促進區域經濟的繁榮,以及利用數位技術,讓中小企業、婦女有更多機會。

至於是否有在會議中表達台灣有加入RCEP、CPTPP等多邊機構的意願,王美花表示這個議題是在正式會議上,以APEC的議題來交換意見、合作,在APEC會議上不會提及這樣的問題。

此外,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昨晚搭機赴美參與「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是否有具體的對話項目。王美花說,目前的具體項目包括全球的健康合作、5G乾淨網路、供應鏈的重組、科學與技術,還有投資審查基礎建設跟能源等。

至於是否有預期能簽署合作瞭解備忘錄(MOU),王美花表示希望能做到,讓雙方對談的成果可以呈現出來,相關的MOU都在準備中,如果能夠成功,一定會跟各位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