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台海關係緊張局勢逐漸升溫,據港媒報導指出,中國近日更研擬「台獨」頑固份子清單,並對這些人採取嚴厲制裁,且終身追責。日前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更發表社評,不僅稱讚該清單體現「歷史的正義」,是打擊、遏制台獨分裂勢力的重要措施,更特別點名行政院長蘇貞昌:「台獨表現早已世人皆知」。

該社評表示,近年來台灣的「台獨」勢力日漸猖獗,煽動民粹情緒,批評一些勢力企圖以「修憲」、「制憲」以及「公投」來推動「法理台獨」,挑戰了中國維護國價主權及領土完整性的底線。而中國制定「台獨」頑固分子清單是打擊、遏制「台獨」分裂勢力的重要措施,是不容忍分裂國家行徑的明確意志宣示。

社評更點名蘇貞昌「台獨」表現世人皆知,指出其近期「修憲謀獨」的策略已經被識破。「中國制定清單,就是對這些『台獨』頑固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的嚴正警告。」社評稱,《反分裂國家法》,《刑法》、《國家安全法》都設有「分裂國家罪」,「台獨」頑固分子就是當前犯下這一罪行的首惡群體,這個清單不是空洞威脅,且其將終身追責,「『台獨』頑固分子躲得過初一躲不過十五,將遭到懲罰的噩夢勢必追隨他們一生。」

社評稱:「今天的中國已有充分能力伸張歷史的正義,讓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不僅是宣言,而且成為叛國者們的現實命運終點。」台獨分子都需懸崖勒馬,避免被列入該清單,而「台獨」頑固分子清單只針對極少數罪大惡極者和他們的金主等主要支持者,不會針對受他們蠱惑的那些普通民眾。

社評批,台陸委會的回應完全是用「台獨」意識綁架台灣人民,妄圖將台灣人民推到前臺,「為『台獨』分子的惡劣行徑買單、當擋箭牌,用心何其歹毒」。並強調中國決不會允許自己的台灣分裂出去,這決定了「台獨」頑固分子各自遭到判決的性質,而那些極端分子對國家和人民犯下的罪行,是他們遲早要還的一筆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