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F-5E失事,空軍第七聯隊尚未飛官朱冠甍跳傘後殉職,外界關心老舊戰機汰換事宜,剛退役的空軍副司令張延廷今(17)日受訪說,應該要讓勇鷹號早點出廠,交給空軍使用。如果僅是讓AT-3去承擔F-5戰機的任務,對其機務負荷勢必很嚴重。

台東志航基地空軍第七聯隊上尉飛官朱冠甍1029日駕駛F-5E時失事,總統蔡英文今日也前往志航基地親頒褒揚令。

對於空軍訓練機種汰換,張延廷說,高教機的進度要加速。因為朱冠甍失事事件,有必要讓勇鷹號高教機早點出廠,儘早交給空軍使用。尤其AT-3的機齡也達38年了。可靠度勢必降低,妥善率維持也會產生問題。如果把F-5的架次都由AT-3來飛,架次非常高,對其機務負荷、壓力勢必很沉重,會造成飛安上潛在風險。最近勇鷹號試飛架次較頻繁,應該有相關的時段需求。

此外,海巡東南沙分署東沙指揮部發布射擊通報單,109122027日於東沙島外海實施第四季全島防衛火砲武器對海實彈操演。

對此,張延廷說,東沙距離台灣440公里,非常遠。中共也很注意到東沙島,因為它扼控巴士海峽、台灣海峽、南海的重要樞紐。而駐紮東沙島上官兵人數也不多,只是做對空、對海反登陸、反空降、反機降的武器射擊,這是年度的排訓,驗證武器與裝備的效能。東沙島的火力都有加強,比去年有顯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