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才剛退役的空軍副司令張延廷今(17)日砲轟國防部嚴德發,搞「嚴家軍」。現任國防大學校長學歷僅有專科,已經違背法律規定;他退役前一年曾寫4萬個字給嚴部長建言,但被丟到垃圾桶,「裝睡的人是叫不醒的」。張受訪也坦承,他曾當面向嚴德發爭取國防大學校長一職未果,嚴就是要封殺他。

前國防部長蔡明憲與民進黨立委黃國書今日在立法院舉行「面對中共對台灣文攻武嚇及美國總統選舉變局,台灣在國安及國防政策如何因應及調整?」記者會,出席者包括具有博士學歷的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中將。

張延廷中將說,國防自主才能發揮戰力,但台灣的國防自主喊了60年,現在還在喊,顯然沒有超前部署,只有口號,沒有行動。很有計畫,但沒有執行力。勇鷹號高教機、潛艦國造、國艦國造也好,是不是過去說太多、做太少,現在要改過來 說的少、做得多。不然從蔣中正、蔣經國時代就在講,「我們何時能自製發動機」,這是60年前的事情。

張延廷說,從823到現在62年沒有發生過戰爭,國軍統合戰力如何發揮。教案、教則、教令有沒有持續修改。

張延廷進一步批評,「教育很重要,我們教育的領導人不對啊,國防大學校長(現任王信龍)的學歷只有專科,是全國最差的學歷。國小校長、國中校長現在很多的博士。」「專業來辦教育,不要門外漢來辦教育,那會差之毫釐、失之千里,要找個教授、博士不難啊」,「諤諤之士非常之多,人才輩出、臥虎藏龍,為什麼要變成一個嚴家軍?」

張延廷說,他向嚴德發講依法行政,國防大學校長就是要教授,「他把我寫的四萬字(建言)丟垃圾桶,這怎麼可以這樣?這我的心血啊。」要他依法行政,他不聽,「裝睡的人叫不醒,國防部不能再裝睡了」。

張延廷說,「我寫了4萬個字,都是法律上的問題,如果他都不採納,他會採納誰?一個中將都不採納,他會採納一個士兵,沒有這種邏輯。他要誠懇出來認錯、道歉,痛下改革,國軍才會進步。」

張延廷說,川普政府四年任期通過十批對台軍售,總共五千四百億台幣。有沒有人才發揮這些武器裝備的最大性能?

張延廷說,建軍方向的調整,「我們一向都是大陸軍、海空軍為輔」,將官也是上將包含部長,五個陸軍、兩個海軍、兩個空軍,這不平衡。

張延廷會後受訪說,他是去年寫四萬個字建言給嚴德發。包括改革、用人,嚴德發都不聽。他一共違反23條法律,國防法、國防大學組織規程、軍事教育條例、陸海空軍軍官士官任職條例等等。但嚴德發都沒有回應。「因為我不是嚴家軍,我不是他的人」。

張延廷也坦承,「他不給我當國防大學校長」,「我說,報告部長,我們不能讓學生的學歷比校長還高」。張延廷說,他是在接待室,就兩個人時向嚴德發報告的。法律上這是有相關規定的。現在國防大學校長的學歷比學生還低。傘兵指揮官都會跳傘才能當指揮官。過天堂路才可以掛那個背章。這是在他退伍的前一年向嚴德發講的,但嚴就是要封殺他。

前國防部長蔡明憲與民進黨立委黃國書今日在立法院舉行「面對中共對台灣文攻武嚇及美國總統選舉變局,台灣在國安及國防政策如何因應及調整?」記者會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