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國與東協國家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15日正式簽署,使得台灣再度被排除於區域經濟體中。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17)日 將砲口對向總統蔡英文,痛斥蔡英文違背「帶領台灣加入RCEP」的承諾。

蔡英文於2016年總統就職典禮期間,在就職演說上承諾,將帶領台灣加入區域貿易協定,包括加入以美國為首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以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等區域協定,幫助出口。

江啟臣於臉書指控,2016年蔡英文總統就職,在全國人民前承諾「帶領台灣加入RCEP」,現在RCEP將我國排除在外,政府又開始「做圖」,告訴全民RCEP對我國經濟影響不大,甚至是甩鍋給國民黨,要國民黨為民進黨的政策跳票負責;相信全國人民跟他有一樣的疑問,民進黨執政已經5年了,蔡英文已經當第二任的總統,現在政見跳票還要推給國民黨?民主政治是責任政治,不想負責就不要執政。

雖行政院長蘇貞昌、經濟部長王美花都稱,RCEP對台經濟衝擊不至於太嚴重。但江啟臣表示,RCEP涵蓋的自貿區橫跨15個國家逾20億人口,占全球GDP約30%,以GDP而言,將是全球最大的貿易協定。台灣作為開放經濟體,RCEP中扮演關鍵地位的「中國大陸」與「東協」,又分別是台灣前二大主要出口國家或地區,台灣被排除在RCEP之外,可以預見經濟必然遭受衝擊。

江啟臣強調,加入RCEP過去一直是蔡政府的執政目標,蔡政府現在改口說RCEP不重要,是在告訴全國民眾,過去5年蔡政府花的人力、物力與政府預算,是在帶領台灣加入一個不重要的經濟協定嗎?總統失信於民,就是事實,民進黨要執政就是要為政見跳票付出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