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17)日公布,將回收「美獲平膜衣錠」850毫克和500毫克,食藥署說明,該藥品主成分為「二甲雙胍」 ,是用於糖尿病治療,由於二甲雙胍可能有致癌疑慮,因此廠商主動通報,辦理回收藥品,預計回收1800萬顆藥品。

近年全球爆發藥安危機,多款降血壓藥、胃藥被驗出含有致癌疑慮的不純物NDMA,甚至糖尿病用藥二甲雙胍也可能有風險,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今年8月已要求全面有含二甲雙胍類藥品製造、輸入,都應逐批檢驗是否含有不純物NDMA。

食藥署表示,「美獲平膜衣錠」850毫克和500毫克雖未驗出NDMA,廠商基於風險考量主動通報回收,此兩款藥品,將回收129批號,共1800萬顆藥品,市佔率約5%。目前已要求廠商於12月15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

在食藥署全面要求檢驗後,已有4家廠商基於風險考量,全面停產、回收二甲雙胍類藥品,洪國登表示,二甲雙胍類藥品在國內約有100張藥證 ,因此僅4家廠商全面回收藥品,不至於影響糖尿病患者用藥。

另外,也提醒民眾,該藥品並未有異常,正在使用此藥的患者不必過度擔心,切勿自行停藥,如對用藥有疑慮者,儘速回診與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

美獲平膜衣錠500毫克。   圖:食藥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