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配合前瞻基礎建設改善停車問題,獲中央補助22案停車場工程補助,其中位於新店區的綠湖公園地下停車場今(17)日舉行動土典禮,市長侯友宜表示,感謝中央對停車場建設適度補助,但因前瞻計劃2.0軌道建設經費大幅縮水,可能影響新北未來捷運建設及市政規劃,希望中央對軌道建設支持也能像支持停車場建設一樣,才能讓新北市脫胎換骨。

侯友宜指出,綠湖公園地下停車場是新店區第一座前瞻計畫停車場,周邊的捷運大坪林站、七張站緊鄰中興路和北新路,車流量大且人潮集聚,加上附近民營停車在裕隆城開發案啟動後停止營運,地方反應需要停車空間,經交通局評估後規劃地下停車場,疏解當地停車問題。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面對都會化人口不斷急劇上升及交通運輸方便性,在短短五年內要興建22個停車, 預估經費超過百億以上,將提供7725個停車格及2136個機車車位,同時利用停車場改造,讓新北成為智能城市,目前22座停車場中,9座正在設計規劃,其他都已動工,預計111年底全數完工。

相較於中央提供補助興建停車場解決停車問題,侯友宜說,感謝中央對停車場建設適度補助,新北軌道建設正在蓬勃開發期間,三環六線現正逐一動工,但因為前瞻計劃2.0軌道建設經費大幅縮水,經費面臨更大挑戰,他擔心會影響未來興建捷運的施作期程及市政整體規劃,希望中央在軌道建設經費上不要縮水。

侯友宜提到,除了安坑輕軌即將於111年完工,另外包括捷運南北環及五股泰山、八里深坑輕軌,這些重大建設都需要中央支持,「我很期待中央對於軌道建設跟地下停車場建設一樣能夠全力支持,尤其都會發展最重要的都市,要給予大力支持,讓新北市才能脫胎換骨。」

交通局長鍾鳴時表示,綠湖公園地下停車場工程總經費4億1812萬元,興建地下3層,可提供336個汽車停車位,預計111年10月完工啟用,場內將引進車牌辯識、車位在席偵測系統等智慧停車服務,透過公共設施多目標使用,創造多贏。

新店區綠湖公園地下停車場今(17)日舉行動土典禮,這也是新店區第一座前瞻計畫停車場,預計111年10月完工啟用。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