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美國大選至今仍未塵埃落定,但是美國國務卿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Maochun Miles Yu)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強調,不管誰當總統,一定是按照美國人民的利益來考慮。他指出,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徹底改變對中國政策:不打中國牌、認清中國共產黨不等於中國人民、扭轉過去不平衡的雙邊關係等,甚至維護台灣的自由與民主,對美國未來制定對中政策有巨大影響。

這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的首席中國政策顧問指出,川普最大的成就,顯然就是領導全世界對中國共產黨統治的中國,有了重新的戰略上定義。他大讚川普商人性格,秉持原則性的現實主義,而且說到做到。

余茂春表示,說要維護香港的自由、維護台灣的自由和民主,美國國會通過什麼法案,川普毫不猶豫全部簽署,「這就是信用」,這在美國歷史上很少見。川普政府採取對中國強硬措施:關閉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禁止中共黨員拿到美國籍、關閉孔子學院等,雖然被批評太過一刀兩斷,但他強調,面對中共對美國的全面滲透,「有時候只能一刀切」。

原本是中國留學生的余茂春對中國共產黨有深刻體認,他表示,在中共的行為沒有根本改變的情況下,重新認識中共並制定新的對中政策的美國,也沒有改變理念的理由,因為「不管誰當總統,他畢竟是美國的總統,他一定是按照美國人民的利益來考慮」,余茂春強調,這是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的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