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害慘全世界,該國官方聲稱疫情爆發是2019年12月底,但根據義大利國家癌症研究所(INT)的一項研究,竟然發現有人早在2019年10月就出現新冠病毒(COVID-19)的抗體,代表自2019年9月起就被感染,顯示疫情很早就在義大利悄悄流行。不過由於中國阻撓,外界至今仍無法深入武漢尋找疫病根源。

外電報導,義大利是在今年的2月21日發現了第一例官方武漢肺炎病例,至台灣時間17日上午8時止,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該國逾120萬人確診、4萬5000多人死亡,疫情嚴重度全球排名第9。

位於米蘭的義大利國家癌症研究所期刊《Tumori Journal》發表最新研究,驚訝地發現,2019年9月至2020年3月間參加肺癌篩檢試驗的959名健康志願者中,竟然有11.6%受檢者,早於2月之前體內就有COVID-19的抗體。

這項研究說明,中國的武漢肺炎其實早在2019年9月起在義大利流行,更表明COVID-19可能比以前想像的更早傳播到中國之外。

該國錫耶納大學(University of Siena)的一項研究,也支持這一理論。參與該研究的學者阿波羅內(Giovanni Apolone)告訴路透社,這個研究追溯4個病例受檢者,發現他們體內抗體早在去年10月第一周就存在,這意味著他們已於2019年9月被感染。

阿波羅內說明,那些感染受檢者無症狀,但在血清檢查後呈陽性,而且具有能夠殺死病毒的抗體,代表COVID-19可以在人群中長期傳播,而致死率很低,疫情不會消失,反而會突然爆發。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COVID-19疫情在中國武漢爆發的官方報告是在去年12月底,但「法廣之聲」指出,武漢金銀潭醫院專家在《柳葉刀》發表的論文顯示,早在當年的12月1日就發現第一起確診病例,顯示至少在11月中旬就被感染,而更早之前呢?受限於中國的阻撓,WHO也對北京讓步,至今還無法找出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