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武漢肺炎疫情依舊嚴峻,才剛打完選戰的美國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在宣布勝選當日即表示要推動科學防疫,將與共和黨州長們一個個進行溝通,希望能達到「全美戴口罩」,使得要不要戴口罩,再度成為美國熱門話題,但美國媒體認為,這恐怕難以達成,因為已有16州共和黨州長已揚言抵制「全美戴口罩令」,他們認為「戴不戴口罩是個人的選擇」,就算為了防疫也不應強迫民眾戴上口罩。

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前落幕,美媒雖然一致認定拜登已經勝選,但也預測在他宣誓就職後,恐怕連基本的公共衛生策略推動,都難達成共識,因為尚未卸任的美國總統川普看來似乎還想繼續在共和黨內保有影響力,他的官員及支持者目前也依舊支持川普政府的防疫政策。根據美國《政治報 Politico》報導,即便全美各地面臨第二波疫情衝擊,多州確診武漢肺炎人數暴增,共有16州共和黨州長對媒體發言或發出聲明表明,將拒絕配合拜登的「全美戴口罩令」,因為州內已經有對於企業、公共場所、聚會等活動,進行充足的防疫措施。

包括南達科他州、奧克拉荷馬州、內布拉斯加州等州長強調,要不要戴口罩是「個人選擇」,不是「法律義務」。像是南達科他州發言人便提到,州長已經為人民提供足夠的科學知識、事實和數據,相信人民會為自己和親人,做出最好的決定。田納西州州長發言人則指出,交由州內各郡自行決定是否實施口罩令,目前已有12個郡實施,因為各地疫情情況不同,應視當地狀況決定戴或不戴口罩,不應全部強迫。而愛荷華州州長雖然要求企業、店家的員工、客戶都必須戴口罩,但並未實施全州強制戴口罩的規定,因為戴不戴是「個人自由」。

自中國爆發武漢肺炎疫情並將病毒散布至全球以來,口罩的防疫效果已被許多流行病學專家透過模擬研究的結果證實有極大防護效用,民眾長時間戴口罩確實可以有效減緩病毒擴散,並降低感染機率。不過,戴或不戴口罩已在美國演變成政治問題,即使政府已經公開呼籲要大家戴上口罩,但受到戴口罩等同惡徒或重病患者的長年印象影響,仍然有許多美國民眾拒絕配合防疫措施而戴上口罩,還有人主張「呼吸自由」,堅持不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