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稍早報導,俄羅斯國防部再出動了2架俄軍事運輸航空兵的安托諾夫安-124「魯斯蘭」,和18架伊爾-76飛機總共20架飛機,將維和分隊的裝甲裝備和人員送往位在亞美尼亞的埃里溫機場,俄方表示此舉是要維護亞美尼亞及亞塞拜然的區域和平。

據報導中表示,一天內俄方向亞美尼亞運送了58項技術裝備——裝甲運輸車、高越野性卡車、油罐車、挖掘機。在一周前,11月10日時,俄羅斯、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領導人通過了在納卡停火的聯合聲明,當時俄方就已派遣了10架伊爾-76飛機前往亞美尼亞。

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之間有著複雜的歷史問題,一直以來大大小小衝突不斷,兩國頻頻發生戰火的交界處「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納卡),還有著一個不被國際承認的「納卡共和國」。

此次衝突有多國試圖幫忙調停,此前美國也曾居中斡旋達成停火協議,然而過沒多久戰火又再起,而近期俄方除了強勢介入雙亞之間的衝突外,還以「維和」之名直接派遣大批軍力進駐納卡,原先就不被承認的納卡共和國如今可說是名存實亡。

俄方以「維和」之名派遣大量兵力進駐納卡。   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臉書

俄方出動伊爾-76飛機飛往亞美尼亞。   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