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15日和日本、南韓、澳洲、紐西蘭及東盟十國等15國一同簽署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16)日召開記者會時表示,經過長達8年的談判,終於順利簽署RCEP,這是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重要里程碑。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趙立堅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中指出,中國歷經長達8年的談判,RCEP於昨天順利簽署,這標誌著世界上人口數量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自貿區終於建成,是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重要里程碑。

趙立堅強調,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世界經濟嚴重衰退、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加劇的背景下,RCEP得以簽署,將有力地促進地區經濟復甦、拉動全球經濟增長,這體現了各方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堅定支持開放、公平共贏的多邊貿易體制,致力於堅持團結合作、應對挑戰。

而中國媒體環球時報則以「台灣的焦慮在上升」為標題,幸災樂禍的看待台灣未能加入RCEP的簽署。

環球時報以「台灣的焦慮在上升」為標題,幸災樂禍的看待台灣未能加入RCEP的簽署。   圖 : 翻攝自環球時報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