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侯友宜桃園市鄭文燦今(16)日前往雙市交界的新北鶯歌捷運三鶯線(LB12)鶯桃福德站視察工程進度,三鶯線全線高架,是新北市首條自辦中運量系統,預計112年完工;而銜接桃園綠線的「三鶯延伸八德段」由桃園市政府出資、新北市政府代辦、營運,目前辦理綜合規劃及環境影響評估作業,預計110年6月可完成期末報告,後續將提報中央審議。

鄭文燦表示,三鶯線延伸到八德,是新北跟桃園感情與交通的線,象徵2市的密切合作,北桃之間的捷運接軌,除了三鶯線延伸八德段外,還包括捷運棕線與萬大中和樹林線銜接,目前皆推動順利,新北有「三環六線」,桃園則有「三心六線」,期盼透過捷運路網的陸續整合,加速實現北北桃一小時軌道生活圈的願景。

鄭文燦提到,隨著鶯桃福德站(LB12)工程的施作,對周邊交通造成影響,目前規劃將福德一路177巷拓寬,作為鶯桃路及福德一路交通改善的替代道路,雖然在計畫的推動上,仍有些困難需要克服,但兩市的團隊會持續溝通研商,期盼加速完成。

侯友宜表示,兩市交界路廊有的在桃園端,有的在新北端,其中又以福德一路177巷交通雍塞問題最嚴重,感謝鄭市長願意把大部分的土地與新北市共同開發,由新北市設計規劃交給桃園市,大家一起把瓶頸路段打開。

侯友宜說,他和鄭文燦只有一個共同的想法,好好做事,讓兩市能夠因為捷運路網及交通路網的方便,提供民眾更便利的交通,串起北北桃軌道生活圈。

新北捷運局指出,三鶯線路線全長14.29公里,沿線共設有12座高架車站,包含土城2站、三峽5站、鶯歌5站以及機廠,路線起於土城線頂埔站,最後於鳳鳴國中轉福德一路設置端點站及尾軌,保留未來延伸至桃園八德地區與桃園綠線銜接轉乘,目前工程進度達46.04%,未來三鶯線完工後,可望紓解八德、鶯歌、三峽、土城等地往返的通勤人潮。

三鶯線全線高架是新北市首條自辦中運量系統,預計112年完工;「三鶯延伸八德段」目前辦理綜合規劃及環境影響評估作業,預計110年6月完成期末報告後提報中央審議。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