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11月3日美國大選已經過去近半個月,主流媒體公布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為勝選者,但美國政府機構均尚未承認。另一邊的現任總統川普也提起法律訴訟,指控選舉出現舞弊情形,目前美國政局陷入撲朔迷離的情況;總統職權的交接工作亦陷入膠著狀態,多家美國媒體就指出,4年前的這個時候,作為勝選人的川普已拿到白宮簡報。

美東時間15日,美國媒體《新聞週刊》(Newsweek)以「四年前,川普在贏得大選7天後首次獲得最高機密情報簡報——但拜登至今還沒」為題,指出4年前的11月15日時,川普已在川普大廈收到「總統每日簡報」(President's Daily Briefing,PDB)。

《新聞週刊》報導中提到,川普是在和歐巴馬會面後的幾天收到總統每日簡報,當初會面的時候,時任副總統拜登還和接任副總統的彭斯表示,支持「平穩」和「無縫」的職權交接。

《美聯社》稱,如今四年過去了,川普一直拒絕讓拜登在民主黨獲勝後取得情報機關的簡報,甚至拒絕接受他作爲總統候選人所能取得的情報機關簡報,《美聯社》指出,拜登曾在競選期間拿到這些簡報,但現在沒有了。

美國總務署至今尚未承認拜登是當選人,因此總統職權的交接工作一直還沒有開始,2000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也曾發生類似的狀況,當時共和黨候選人小布希和民主黨候選高爾之間的競爭差距甚小,最後是在選舉結束的36天後才由最高法院判定小布希勝選。

美國當地時間14日,川普支持者於華盛頓自由廣場發起示威遊行聲援川普。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