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在珍珠港海造船廠新建一座能夠用於新型潛艇維護的旱塢(Dry dock),還要建造一座大型工廠。美媒美國《星條旗報》指出,美軍在珍珠港此舉動是為了「對抗中國」。

據美國《星條旗報》15日報導,美國海軍美國海軍計劃在珍珠港海軍造船廠建造新的旱塢,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美軍首次首次在珍珠港建造新的旱塢,新建的設施將成為一處巨大的潛艇維修基地。

報導表示,美國海軍今年5月份發布的一份公告,預估了這項新的船廠設施的建造成本在20億到40億美元之間。過去美國海軍指出,通過不斷提升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攻擊型潛艇作戰能力以應對中國,美軍需要在夏威夷配備4個旱塢,其中的4號船塢只能用於水面艦艇維護。另外,美國海軍洛杉磯級核動力攻擊潛艦的建造訂單將在2022年完成,使得增加夏威夷的旱塢需求日益迫切。

目前珍珠港造船廠的4個旱塢分別建於1919年、1941年、1942年和1943年,新建旱塢的選址就在3號旱塢旁邊。據相關官員指出,只有497英尺(約151米)的3號旱塢將被淘汰,因尺寸較小都裝不下美國海軍最新型的維吉尼亞級(Virginia-class)核動力攻擊潛艦,新型的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艦加長了84英尺(約25米),總長度達到460英尺(約140米),加長後能夠多帶28枚戰斧飛彈。

美國海軍近日表示,正在為一個650英尺(約198米)長的潛艇用旱塢和濱海廠房設施起草一份環評報告。據美國海軍在今年5月發布報告指出,這兩個大型工程被打包成一個巨額合約,將建造一個超過50萬平方英尺(約4.6公頃)的多層生產設施和一個有頂棚或無頂棚的新旱塢。

《星條旗報》指出,由於近年中國崛起,加速推動珍珠港造船廠的升級,該設施將成為首個獲得濱海生產設施的美軍造船廠,這更有助於潛艇的維護。建設草案預計將於2021年夏天發布,最終會在2022年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