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醫療新曙光!中央研究院今(16)日表示,由特聘研究員吳漢忠的研究團隊發表研究成果,找到一種新的新抗體EpAb2-6,能夠阻斷癌細胞之生長,並促使癌細胞死亡,未來可望用於治療大腸癌、肺癌、口腔癌、胰臟癌等,經腸癌實驗顯示可大幅提高小鼠存活率,目前實驗已刊登國際期刊《癌症研究》。

吳漢忠說明,上皮細胞黏附分子(EpCAM)被廣泛認為是辨認癌細胞的重要標的,常見於上皮組織和大量表達於惡性腫瘤中,與細胞黏附、遷移、增殖、分化及腫瘤發生、進展有關。研究團隊發現,新型抗體EpAb2-6可以與 EpCAM結合,並減少癌細胞的轉移及增生。

以大腸癌為例,使用新型抗體實驗,成功讓50%的小鼠存活350天以上,對照組則都在150天內死亡,大幅提升小鼠的存活率,也有效的抑制小鼠體內癌細胞的轉移和生長。

吳漢忠指出,此人類化新型抗體在癌症的診斷、標靶治療及造影的應用,深具發展潛力,未來可望用於治療大腸癌、肺癌、口腔癌、胰臟癌等,研究已刊登於國際期刊《癌症研究》,及取得世界多國的專利,更獲科技部價創計畫5,000萬元的支持,成立新創公司進駐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希望2年內能夠進入臨床前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