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防疫專案本周三即將正式公布!成為各界討論話題,羅一鈞副組長表示,該專案3大重點為邊境、社區、採檢。邊境指未來入境需檢附30日內陰性證明,社區則會針對8大類場所嚴格規定戴口罩,並明確定立罰則,也會鼓勵醫療院所擴大採檢,本周三將公布明確規範。

羅一鈞指出,上周五指揮中心已經和各縣市衛生局,管理八大類場所主管開會,秋冬防疫專案目前已抵定,也開始著手製作宣導與佈達文宣,正式宣布還是要等到本周三指揮中心疫情記者會時公布; 而針對未來入境需檢附30日內陰性證明一事,針對有些國家難取得該證明、或取得上有其它困難,指揮中心一樣也有相關配套。至於社區管理的部份,會針對8大類場所嚴格規定戴口罩,相關罰則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第36與第37條規定,若未遵守相關法規可罰3000-15000元的罰鍰,具體規則尚待周三正式公告。

另醫療院所擴大採檢與目前現行通報採檢有何不同?羅一鈞則表示,擴大採檢是希望現在的採檢數量再增加,現行通報採檢是針對有國外旅遊史或居住史的對象,而擴大社區採檢,則不用針對有旅遊史、但高風險行業的民眾,若出現相關症狀醫生就可主動建議採檢。而政府也將鼓勵醫院擴大採檢,若達到一定目標值和百分位,即可提供醫療院所獎金。至於相關獎金規則,羅一鈞表示也要待周三專案正式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