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上週增加25例武漢肺炎境外移入個案,創下自4月以來的新高,是否將面臨第2波疫情,也引起國人關注。對此,感染科專家、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表示,台灣的防疫是全球第一名,有指揮中心與專家們共同討論的防疫方針,加上民眾配合落實防疫,因此對台灣防疫相當有信心,否認可能爆發第二波疫情。

今(16)日李秉穎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指出,國外會爆發第二波武漢肺炎疫情,不僅是天氣原因,更因為許多外國人都認為「病毒不可怕」,國外衛生中心建議的防疫措施,民眾、執政者都不想遵守,甚至不願戴口罩,才造成防疫困難。

對於民眾擔憂可能爆發第二波疫情,李秉穎表示,此次疫情台灣的防疫表現相當出色,目前已超過200天沒有本土案例出現,政府願意採納專家建議進行防疫,以及民眾能夠的堅持落實防疫措施、防疫自覺高,都是台灣能夠堅守住的原因。

有關案599本國籍確診女性曾搭乘高鐵的事件,李秉穎也表示,並不擔心,因為個案搭乘時全程皆有配戴口罩,加上國人在大眾運輸也都有配戴口罩習慣,因此武漢肺炎病毒擴散的機會很有限。他強調,儘管台灣疫情受到控制,但民眾仍需要保持良好的防疫習慣。

另外,由於國外疫情仍相當嚴重,李秉穎指出,如果想要出國,最快也要等到明年年底,最慢可能要等到後年,才有希望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