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全球有10支左右武肺疫苗進入人體試驗第3期,號稱效用九成的輝瑞疫苗若順利也即將在明年第一季推出,而台製本土疫苗最快也將於明年第三季推出,然感染科專家李秉穎今於廣播節目中坦言,疫苗比口罩重要,但國人屆時可能不敢接種,因為「專家言論害台灣人不敢打疫苗。」

全球武肺疫情幾乎日日都在創高峰,全球人也都在渴望疫苗能快點問世,雖目前全球已有多支武漢肺炎將進入臨床試驗3期,台製本土疫苗也持續趕工中,但今感染專家李秉穎於廣播節目中指出,疫苗發明不是問題,問題是有許多專家的言論會造成混亂,讓民眾不敢施打。

他表示,每次疫情剛爆發時一定會有很多專家意見和聲音,像當年SARS、H1N1等疫情爆發時,就有很多專家都會跳出來提出說法。但他指出,有些專家公開質疑台灣疫苗國產的公信力,這會造成混亂與防疫困擾。他表示,2009年H1N1疫情爆發時,當時台灣有數萬以上的人感染,就是因為有些專家的質疑言論,害很多民眾不敢打疫苗,因而造成很多人重症,39個死亡案例。他直言,專家說法很可能會對民眾健康造成負面影響,他非常擔心這些專家不當質疑的言論,會害國人不敢打疫苗。

他也強調,很多所謂的專家,根本不太懂疫苗,且會過度質疑政策,他認為,未來如何讓民眾願意施打武漢肺炎疫苗,是最重要也是最優先的問題,因為「疫苗比口罩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