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提及如何解決台灣少子化問題,指最大原因不是「不生」,而是「不婚」,因為有結婚的人生小孩數量並沒有比之前少,但是未婚者比例卻大幅增加,擬推「結婚獎金」,引發外界討論。民進黨議員王閔生今(16日)質詢質疑,這是否倒果為因,之後若補助結婚後,生育率仍沒成長,是不是也要推進洞房補助?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王閔生質詢時提到柯擬推結婚補助政策,鼓勵市民先結婚再生產,柯文哲回應,因為最近青年委員會做大數據分析,發現北市少子化最主要理由是因為不結婚人數已經佔到35%。

王閔生詢問,柯文哲認為鼓勵結婚是解決少子化的好方法?柯說,這不是先決條件。

王閔生質疑,推結婚獎勵金對生育率有幫助?結婚、生小孩其實沒那麼正相關,有些人認為結婚不一定要生小孩,有人認為低薪、高房價才是問題,因為生小孩後需要養育,光生活基本開銷就已經是頭痛問題,政府也推很多補助,像是生育補助2萬、育兒補助:中央2500元、地方2500元;托育補助:中央3000至6000元、地方2500至4000元,希望減輕養育、教育成本,讓民眾敢生。

王閔生直言,他知道有些學者說婚生子女高達95%,可是有沒有想過是「倒果為因」?因為敢生而結婚,還是等到經濟條件好了再生,他並不是反對補助,而是怕等補助結婚後,結果對少子化沒幫助、生育率也沒成長,是不是也要推進洞房補助?

柯文哲回應,議員講得對,獎金不是鼓勵結婚唯一的方法,應該是很多方法之中的唯一一小個,讓年輕人敢結婚,獎金是很小的一部分。

王閔生也指出,柯文哲若要編列預算補助結婚,但沒足夠數據、效果,怎麼說服議會給預算?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回應,一定會審慎、全面性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