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16日)邀請外交部、經濟部官員列席做「美國大選後台美經貿關係之走向」的專案報告。但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疑不滿稱,經濟部書面報告不到2頁,結論是美國大選過後,台美關係與經貿關係幾乎不受影響,這真的很誇張。

江啟臣質詢表示,經濟部的報告實在太短了,短到不得了,不到兩頁,看完他實在不知道,什麼叫「美國大選後台美經貿關係之走向」,他看不到走向,因為報告的結論只有一個「台美經貿關係穩固,美國歷任政府對台政策具有延續性及一致性,不至影響選舉後的結果和變化。」

江啟臣質疑,經濟部是國家經濟政策的主導者,結果報告才兩頁,結論還很簡單,反正就是不會有改變,美國對台經貿戰略思維不會有太大變化,但經貿談判辦公室,有關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 在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時期4年都有開,在現任美國總統川普過去4年都沒開,連這個都說是政策沒改變,那什麼叫改變,他看不懂這份報告,必須講非常不負責任、敷衍了事,不想報告就不要來。

另就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質詢期間,關切美國若拿回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主導權,台灣是否爭取加入?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回應期間,脫口「包含我們這次去美國談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

但江啟臣質詢時指出,不僅經濟部的報告只有兩頁,連衛福部報告同樣只有兩頁,農委會報告也只有三、四頁,裡面卻在談 BTA,但美國民主黨的拜登上台後會談BTA嗎?請問有嗎?他在台下聽了嚇一跳,原來我們正在進行台美經貿BTA談判。

曾文生才致歉稱,剛才真的是口誤了,他願意道歉,現在進行的是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