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特捷利康公司研發的武漢肺炎候選疫苗將在中國大陸展開臨床試驗,外界質疑此款疫苗往後上市後,台灣可進口嗎?今(14)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該疫苗是在全球各國都有臨床實驗,雖然台灣禁止中國製疫苗進口,但臨床實驗和製造不一樣,也不衝突。

有媒體詢問是否和台灣不買中國製疫苗規定衝突。莊人祥指出,阿斯特捷利康的疫苗不只在中國做臨床試驗,在全球其他國家也有臨床試驗進行中,中國應是要進口該款疫苗,才會進行人體臨床試驗。根據兩岸關係條例,中國貨品屬於特許制,中國製的藥品、疫苗不可進到台灣,但此規定和臨床試驗規定不衝突。

近日台灣多支疫苗將在國內展開第二期臨床試驗,但因台灣疫情控制得當,國產疫苗招募民眾進行人體臨床試驗的精準度是否受影響?莊人祥表示,第二期臨床試驗主要是看疫苗保護力,應該是沒有問題,但到第三期會聚焦在能否避免人體被感染,因此疫苗業者預計將到第三期會和國外合作收案受試者。

莊人祥也強調,人體試驗有多項指標,以注射疫苗後抗體轉變的情形為例,若無法看到實驗組、對照組的差異,還有其他指標、他國臨床試驗結果也能作為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