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傳出武漢肺炎個案腦膜炎,推測是病毒導致的腦部損傷。今(14)日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武漢肺炎為呼吸道疾病,只要個案一多的確可能出現腦病變症狀,但台灣至今未曾出現類似狀況。

根據日媒報導,一名山梨縣20多歲男性確診武漢肺炎後,失去意識並嘔吐、痙攣,被家人緊急送往醫院,腦脊髓液PCR(核酸檢測)呈現陽性反應,初步診斷腦膜炎,懷疑武漢肺炎恐釀腦損傷。

莊人祥今日對此回應,流感等呼吸道疾病,只要個案一多,偶爾也會出現腦病變狀況,有可能是病毒突變導致,也可能是原本就能預期會發生的器官病變,但台灣因確診個案少,至今還未見到類似狀況。

全球疫情持續增溫,近日一連多天都有境外移入個案,昨(13)日更是一天增8例,讓外界關心防疫措施是否加嚴。莊人祥表示,台灣目前針對所有入境者採取14天居家檢疫規定,有症狀就採檢,對於高風險國家如菲律賓、印尼也設有期滿前採檢規定,邊境管制已相當嚴格,預計下週公布的秋冬專案會再祭出新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