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近日的情勢在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自行宣布當選後,焦點皆在其身上;不過,美東時間12日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突然丟出一記直球,力挺台灣稱「台灣非中國一部分,過去35年美國兩黨政府所遵循的政策也承認這件事。」對此,副總統賴清德今天(14日)表示,這是事實,台灣本來就是主權獨立國家。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下午參訪花蓮洄瀾灣開心農場保種基地,接受媒體訪問時被問及蓬佩奧直言台灣並非中國一部份這件事,賴清德回應:「這是一個事實,我們本來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同時,賴清德亦強調,未來台灣也會跟民主的國家繼續深化友誼,也希望國人能夠團結合作,「守護我們自己的國家」。

蓬佩奧(Mike Pompeo)於美東時間12日時接受電台節目修伊特秀(Hugh Hewitt Show)訪問,訪談討論到台灣和中國的問題,他公開表示:「台灣並非中國的一部份」。

蓬佩奧此舉挑起中國的敏感神經,中方外交部發言人稱會「堅決回擊」;而我方外交部發言人則感謝蓬佩奧的友善言論。

蓬佩奧(Mike Pompeo)於美東時間12日時接受電台節目修伊特秀(Hugh Hewitt Show)訪問,訪談討論到台灣和中國的問題,蓬佩奧公開表示,「台灣並非中國的一部份」。   圖:翻攝自 Hugh Hewitt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