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屏息以觀的2020美國總統大選,經過了幾天一日數變的開票結果,終於接近大勢底定,78歲的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在幾個決戰州以些微票數驚險勝出,外界多認為他就是美國第四十六任總統當選人。對此,見證美國大選嘆為觀止的民主這課,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就認為,川普是一代梟雄。

許信良稍早在臉書刊出長文寫下,波濤壯闊的競選運動、不捨晝夜的媒體爭辯、中立守法的選務工作,以及跌宕起伏的開票過程:2020美國總統大選替全世界上了令人嘆為觀止的民主一課。全世界都見證了美國民主的活力和堅韌。這樣的民主經得起大風大浪,這樣的民主才可能推動歷史!

即使選前的主流民調都預測拜登會大贏川普,作這些民調的主流媒體也都擔心這樣的民調可能像2016年一樣再次失準,只因為拜登的對手是川普。這些媒體比誰都清楚,雖然拜登是飽經世故的政治老手,川普可是翻雲覆雨的一代梟雄。果然,拜登只是小贏,不是大贏!最後決定勝負的關鍵不超過10萬張選票。絕對沒有任何人預見,川普的得票超過四年前900萬張,總數超過7200萬,超過2008年巔峰時期的歐巴馬所獲美國歷來總統選舉的最高得票,卻還輸了。

許信良分析,川普絕對不是這次選舉的輸家!他絕對還是共和黨內人人敬畏的頭號戰神!他絕對可能在2024捲土重來!但是,他絕對不再可能阻擋向前移動的美國歷史腳步!勝負差距不大的這次總統選戰會是關係二十一世紀美國走向的決定性戰役!這次總統選舉的投票率創百年新高。可以想見,雙方能動員的選票都傾巢而出。這就是雙方總體實力的真實對比。四年後的選舉只會對民主黨更為有利,因為有更高比例的年輕選民支持民主黨。

在政治光譜上,民主黨是中間偏左政黨,而共和黨則是中間偏右政黨。民主黨更關懷少數族裔、貧弱福利、以及婦女權利;共和黨則更重視國防預算、全面減稅、以及基督教會。過去二十年,民主黨在總統選舉的全國選票上明顯擁有優勢。在2000,輸給共和黨小布希5張總統選舉人票的民主黨高爾,在全國選票上贏了超過50萬張。在2016,輸給共和黨川普77張總統選舉人票的民主黨希拉蕊,在全國選票上贏了將近300萬張。更不用說,以壓倒性獲勝的民主黨歐巴馬在2008贏了192張總統選舉人票以及將近1000萬張全國選票。

許信良指出,川粉扭轉了共和黨在搖擺州的劣勢,讓川普成為白宮主人。川普在2016席捲了包括佛州、賓州、俄州、威州、以及密西根州在內的所有搖擺州。在佛州,川普比2012的共和黨候選人隆尼多了45萬票。在賓州,川普多了29萬票。在俄州多了18萬票。在密西根州多了16萬票。在愛州多了15萬票。

川普在2016的全國得票比2012的隆尼多了217萬張,可見這時的川粉人數還不算多。可是超過半數集中在搖擺州,就改變了整個戰局。經過了川普四年執政,川粉大幅成長。川普今年增加的900萬張選票,都可以看作是川粉。從政治光譜看,川粉是極端右派:在經濟上,他們是保護主義者;在種族上,他們是白人主義者;在宗教上,他們是排外主義者。保護主義加白人主義加排外主義構成川普主義。傳統共和黨人未必信奉川普主義,但是,他們不會抗拒帶給他們選票、權力、和希望的魔法師。這就是為什麼敗軍之將的川普至今還是一條好漢,未來一樣是一條好漢!

川普主義召喚出來大量共和黨極端右派,但也召喚出來更多民主黨激進左派。拜登的全國得票比2016的希拉蕊多了1100萬。這些人出來投票,不是出於對拜登的喜愛,而是出於對川普的憤慨。他們要求全民健保。他們要求照顧兒童。他們要求大學免費。他們要求保護地球。他們要求改革警政。他們要求尊重生命。他們要求提高工資。他們要求富人增稅。總之,他們要把二十一世紀的美國推向更公平、更文明、更人道的國度。

許信良說,二十一世紀的美國應該成為這樣的國度。二十一世紀的美國也有條件成為這樣的國度。這樣的國度自能消弭川普主義。這樣的國度自能再讓美國偉大。讓美國變天的這些民主黨理想主義者不會讓川普在四年後班師回朝!這些人也不會讓拜登在四年內遲疑不前!這些人才是主導美國未來發展的主力!這些人才代表這次美國總統大選的真實意義!

美國總統川普不服輸的意志及川普支持者的響應,讓共和黨領導層選擇在選戰延長賽下,共同為翻盤努力。圖為美國總統川普出席共和黨提名大會。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