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各國政府對大型科技公司提出壟斷市場的質疑,正進行嚴格的調查,蘋果也不例外。然而有外媒發現,iPhone未來的作業系統可能會開始將第三方應用程式推薦給用戶,以緩解特定國家對於蘋果產生的壟斷質疑。

蘋果才剛開放最新的iOS 14.2作業系統,科技媒體《9to5Mac》就在尚未公開的iOS 14.3測試版發現蘋果新增的安裝流程。根據程式碼顯示,新的iPhoneiPad在進行安裝的時候,App Store推薦第三方的應用程式給用戶。

不過這個流程並不會提供給所有使用者,程式碼顯示蘋果會「根據各地區的法規要求」,視情況增設這個功能,只會在有相關法規的地區才會開啟。雖然不確定有哪些國家會加入這個功能,不過歐美國家最有可能率先開放。

過去Google曾因自家搜尋引擎偏袒旗下服務,違反了歐盟的反壟斷法而被要求繳出24億歐元的罰款。近期歐盟也正在醞釀新的法案,要求大型科技公司公開演算法,以鼓勵公平的數位競爭市場。而美國也在今年舉行了四大科技巨頭的反壟斷聽證會。

蘋果被指控壟斷市場,多半是關於App Store只優先考慮蘋果開發的應用程式,而沒有提供同樣的機會給其他開發者,包括遊戲公司Epic Games和音樂串流平台Spotify都曾向蘋果提出告訴。除了歐美國家外,包括南韓、日本等,都在對蘋果進行有關壟斷行為的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