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市場監管總局最近約談阿里巴巴、騰訊27家網路公司,並發布《關於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徵求意見稿)》,制止大型平台的壟斷行為。對此,騰訊回應表示,會和監管單位合作確保符合法規需求。

騰訊12日在財報會議上表示,這類法規並不是新鮮事物,也不是中國獨有。公司的規模越大,對經濟的貢獻增加,面臨更多的監管規定是必然的情況,全世界都一樣。

騰訊指出,中國政府仍然非常支持科技產業,特別是在創新方面。這份文件強調公平的市場環境,並且推動創新,目的是要避免不當行為,維護產業健康長期的發展,因此正在和監管單位合作,確保公司業務符合政府要求。

市場監管總局為了防止大型公司的壟斷行為,10日宣布起草《關於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徵求意見稿)》,要求各平台依照法規經營,消息一出使得許多科技公司股價應聲下跌,包括阿里巴巴、騰訊、美團等,跌幅落在4%到逾10%不等。

而騰訊公佈第三季財報,公司營收達1254億人民幣,較去年成長29%,淨利潤也超出預期大漲89%,主要受惠於疫情使得旗下遊戲業務大爆發,業績大幅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