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接受電台節目修伊特秀(Hugh Hewitt Show)訪問時,談到中國與台灣相關議題,強調台灣非中國一部分,稱在此議題上,「用詞精確」非常重要,並認為美方對台承諾是跨黨派的共識。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認為,蓬佩奧在這個時間點發言,有三個重要的指標值得觀察。

對於蓬佩奧嚴正強調台灣主體性,林俊憲附和,無論誰上台都無法改變的事實: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他表示,雖然美國大選還未落幕,但美國政府的運作不會因此而停擺,蓬佩奧在這個時間點發言,他認為有三個重要的指標值得觀察。

第一,林俊憲指出,台灣人非常關心總統若換人對台政策會不會有影響,蓬佩奧此時說出這句話,就是在創造一個「既成事實」,闡明美國政府的態度。民主國家雖然政權會輪替,但對外政策有其延續性,無論下任總統是誰,都須在此基礎上繼續發展台美關係。

第二,林俊憲認為,蓬佩奧的說法,與上個月美國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以及民主黨參議員共同提出的《台灣關係加強法》非常類似。法案闡明「美國不應在未經台灣人民同意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的主權」,兩方說法一比照,可以認為這是國會與政府的共同立場。

第三,林俊憲強調,無論是蓬佩奧的發言,或是克魯茲參議員的法案,都在強調一個重點:這是兩黨的共識、兩黨對台灣的共同立場。無論是誰上台,台美關係都會在這個事實基礎上發展,也是美國從國會到政府、從共和黨到民主黨的共同承諾。

林俊憲表示,過去四年來,台灣與美國的關係獲得了巨大進展,但某些人士硬是要惡意曲解為押寶、利益交換,或是擔心政權輪替是否會有所影響?事實上,台美關係的基礎比這深遠得多,建立在兩國對民主自由的共同信念之上,只要這個信念不改變,台美關係一定會持續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