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常委會在11月11日通過「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案,導致郭榮鏗、楊岳橋、郭家麒、梁繼昌4位民主派現任議員的資格被取消。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今天(13日)發聲明批,中國粗暴剝奪香港人選出的代議士,不僅踐踏香港人民的權利,也藐視香港民主、自由與人權,如此暴政將逼香港人以更強列的力量,對抗不義的政權。

中國全國人大常會所通過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案,若「宣揚或者支持港獨主張、尋求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具有其他危害國家安全行為,不擁護、效忠《基本法》」,一遭認定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隨後,港政府立刻剝奪郭榮鏗、楊岳橋、郭家麒、梁繼昌資格,剩下的15位民主派議員也決定總辭表達不滿。

對此,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指出,中國政府自今年5月,先是繞過香港立法會制訂「香港國安法」,現在又不斷依此擴張解釋,完全不甩香港立法會、香港法院,粗暴取消香港人民選出的代議士,不僅踐踏香港人民的權利,也藐視香港的民主、自由與人權,原先在體制內與中國政府抗衡、守護香港的能量,已經奄奄一息。如此暴政,只是逼香港人民日後將以更強烈的力量,對抗如此不義的政權,討回自己該有的權力。

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說,目前包括美國、英國、德國等國家,皆對此發出譴責,他們也發出呼籲,正告中國政府,立即停止扼殺香港人權、言論自由與政治自由,高壓統治必招致覆滅。

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強調,台灣國會將會持續監督改進台灣對於香港的援助機制,並持續串聯國際社會,倡議亞洲國際人權處理機制,共同聲援受壓迫人民的人權與自由,「我們會一直和香港的民主抗爭站在一起!」

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成員橫跨朝野黨派,由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擔任會長、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擔任副會長,宗旨以促進台灣與香港政界民間聯繫與交流,深化民主自由,並敦促政府制定反應民意並兼顧現實之對港外交、經貿、文教等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