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指「台灣不是中國一部份」,台灣政府今(13)日上午回應相當謹慎。總統府稱,有注意到美國國務卿相關談話,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國家,這是不爭的事實;外交部則指,中華民國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這是事實,也是現狀。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2接受電台節目修伊特秀(Hugh Hewitt Show)訪問主持人提及蓬佩奧過去擔任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與目前任職國務卿期間,曾表示美國對台有清楚承諾,且會持續維護相關承諾。他詢問蓬佩奧,在中共部分激進派人士主張必要時應武統台灣之際,他是否認為北京該意識到美國對台承諾是跨越黨派。

蓬佩奧回應表示,談論這議題用詞正確很重要,台灣非中國一部分,前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政府為制定對台政策所做的工作也承認(recognize)這件事,過去35年美國兩黨政府皆遵循這些政策。「我確實認為這(美國對台承諾)是跨越黨派,我認為這項理解的核心意義是,這(台灣)是民主典範,而中國必須履行其對台灣人民的承諾,這是兩黨都能同意的事。」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總統府有注意到美國國務卿相關談話,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國家,這是不爭的事實,我們有兩千三百萬友善、熱愛自由民主的台灣人民,並且樂意貢獻國際社會。在兩岸與區域上,我們一貫的主張是,兩岸應基於對等尊嚴原則,共同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現狀,我們也將持續善盡國際義務,為台海與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貢獻良善力量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外交部注意到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chael Pompeo)的談話,感謝他對台灣的支持和對台灣民主的肯定。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這是事實,也是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