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東洋因有意代理德國BioNTech(BNT)武漢肺炎疫苗,但最後破局,引發外界質疑炒股、內線交易、派系鬥爭等。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13日)受訪時強調,這些揣測都是沒有的事,對於是否有派系介入?陳笑說,就他知道是沒有,「至少我沒有接觸到」。

台灣東洋日前宣布,德國BNT有條件授權東洋代理2019武漢肺炎疫苗,但後續東洋卻稱,與指揮中心對疫苗數量、價格沒有共識,代理破局。指揮中心則說,與台灣東洋談判無以為繼主因是東洋拿不出BNT直接授權書和合約。

陳時中上午赴立法院時接受媒體訪問時說,疫苗採購會秉持一定原則做,對於各種採購商業行為也要看需要,以及販售之間是否能夠合意才有辦法達成,他在記者會講過,東洋代理疫苗一事有條件授權時間已經到,可能東洋認為數量太少,原廠也不願延長時間,因此沒那個條件購買。

至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啟用食藥署「COVID-19-十九疫苗臨床試驗意向登記平台」,被質疑是帶頭違法招攬人體受試者。陳時中回應,這僅是意向書,還沒有到招募受試者階段,在有名單後,盼能協助廠商在程序上加快腳步,畢竟若政府沒幫忙,光是招募受試者就要延宕2、3個月,相信不是台灣人民所樂見的。

陳時中強調,對於疫苗國內廠商,政府提供駐廠服務,協助程序盡速進行、更快找到志願者,但安全方面不打折扣。

媒體關心萊豬美國查廠進度,陳時中說,一切還在協商中,查廠就是到萊豬源頭看,對安全、衛生了解後,事後查驗起來也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