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輝瑞藥廠(Pfizer)9日率先向全球宣布武漢肺炎疫苗研發告捷,保護效力高達90%,俄羅斯疫苗研發機構不甘示弱,11日宣布其研發的疫苗安全性為92%。不過,由於俄羅斯至今一直沒有提供相關的科研資料,引發數據是否偽造的質疑。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俄羅斯國營的加馬利亞流行病研究所和資助該疫苗的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RDIF)在一份聯合聲明中宣布,「衛星五號」(Sputnik V)疫苗的有效性為92%,目前已進入臨床試驗的第三階段,也是最後的階段,測試其適應性與有效性能。

聲明指出,根據16000人接種2劑疫苗後獲得的中期測試結果,只有20名志願接受測試者在接受了第2劑疫苗後感染新冠病毒,相當於「接種第2劑疫苗後的有效率為92%」,此外,9月份對感染風險較大的醫生和醫院工作人員分別注射了疫苗,結果顯示有效率高達90%以上。

不過,西伯利亞阿爾泰地區的地方當局週二則報告說,42名接種疫苗的醫院工作人員中,至少有3人感染了病毒。

另根據報導,俄羅斯幾乎在沒有經過臨床研究測試情況下,8月中旬以緊急程序宣稱Sputnik V是全球第一個新冠疫苗,引起國際震驚;第2款新冠疫苗「EpiVacCorona」也於10月中旬獲得批准。

由於俄羅斯一直沒有提供相關的科研資料引發質疑,加馬利亞研究機構和直接投資基金(RDIF)現在宣布,所有數據將在「領先的醫學期刊」上發表,並接受其他科學家的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