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關係友好的捷克,昨(11日)捷克參議院舉行改選後的第一次集會,而曾經訪台的韋德齊議長(Miloš Vystrčil)成功連任。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賴清德紛紛在臉書上恭喜韋德齊議長,並歡迎他再度來台訪問。

賴清德在臉書祝福韋德齊 :「恭喜台灣的好朋友—韋德齊議長(Miloš Vystrčil)高票連任捷克參議院議長!」他說 :「韋德齊議長在投票前的演說中再度強調,將繼續捍衛捷克的自由、民主和法治。對於他不畏強權,堅持民主價值,深感佩服。」

賴清德說 :「期盼台捷兩國在友好的基礎上,持續深化交流,攜手共同捍衛普世價值,為國際社會作出更多貢獻。」賴清德更感謝說道,「我們非常珍惜彼此深厚情誼,祝福韋德齊議長議事推展順利,也歡迎他再度來台訪問。」

蔡英文總統也在臉書發文,指出「ⓉⒶⒾⓌⒶⓃ ⒸⒶⓃ ⒽⒺⓁⓅ的精神,捷克的好朋友最懂」。她說 :「我要恭喜捷克參議院的韋德齊議長(Miloš Vystrčil)順利連任。韋德齊議長有原則、有領導力,是台灣真正的朋友!」

蔡英文稱讚,韋德齊議長不僅致力提升台捷關係,最近WHA復會,也連署支持台灣參與WHO。她也強調 :「除了感謝韋德齊議長的力挺,也期待未來一起努力,繼續促進台灣和捷克之間更多的交流合作。」文末,她也獻上祝福,「祝福韋德齊議長新任期順利圓滿!」

捷克參議院在上個月改選總席次的1/3,最後結果是由韋德齊所屬的人民民主黨大有斬獲,而且韋德齊在77票中獲得73票,以壓倒性的票數獲得連任資格。

韋德齊也在選前演說中,表示期望捷克參議院可以成為一艘「有自己指南針的驕傲的船」,言下之意指出不隨波逐流,他也說會繼續捍衛捷克的自由、民主和法治精神。

總統蔡英文恭喜韋德齊議長成功連任。   圖 : 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副總統賴清德恭喜韋德齊議長成功連任。   圖 : 翻攝自賴清德臉書。

總統蔡英文恭喜韋德齊議長成功連任。   圖 : 翻攝自蔡英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