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首位AI主播於MBN電視台的新聞頻道亮相,這個AI主播是透過學習金柱夏的真實播報影像而產生。與金柱夏本人的新聞播報對照,AI主播的還原程度相當逼真,讓許多網友直呼「令人毛骨悚然」。

AI主播除了播報一般新聞以外,還能夠與真人主播進行互動對談。這是MBN電視台與AI科技公司MoneyBrain所合作研發的技術,透過長時間的深度學習,記錄金柱夏下本人播報時的樣貌、動作和聲音。這項技術最快可在每分鐘反映出1千多字的報導影片。

新聞記者在根據事件寫下文字稿以後,交由製作人產出字幕和報導影像,而AI主播透過已經學習到的數據,再仿冒金柱夏的語調細節以及嘴型,來播報新聞。MBN電視台表示,在緊急狀況下,AI主播可提供快速的新聞報導,而且能還能24小時不間斷。

許多網友都認為AI主播太過逼真,「令人毛骨悚然」,有些人則擔心AI技術除了可代替新聞主播,甚至連新聞製作人和記者都有可能被替換,最後全人類的工作都被機器人取代。不過也有網友許願,如果AI技術能模仿人類的話,希望未來能夠看到虛擬版的知名韓星如IU、孫藝珍等播報新聞。

其實中國官媒新華社也曾經在2018年與搜狗合作發表全球首位「AI合成主播」,不論是表情或是聲線都以AI技術合成,新華社當時表示,AI主播有利提升新聞製作效率並且降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