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相簿營運超過5年,今(12)天宣布將取消免費無限容量照片儲存,202161日過後,上傳的新相片將會計算在個人15GB的免費儲存空間當中,而舊的照片和影片不會受影響。

Google相簿以往開放用戶免費上傳相片,而且沒有限制容量,如今已累計超過4兆張相片儲存在Google相簿當中,平均每個禮拜會新增280億個新的相片和影片。為了跟上不斷增長的儲存容量需求,Google宣布,明年61日起,上傳新的照片和影片會被計算在個人15GB的免費容量當中。

不過在明年61日前,已經上傳到相簿當中的高畫質照片和影片並不會計入,使用者不需要急著備份舊的檔案,Google並不會自動刪除。使用Pixel 15代手機的用戶也享有豁免權,只要是透過Pixel手機上傳的高畫質照片和影片,都不會被影響,即使到了明年61日過後也一樣。

根據Google計算,有80%用戶的免費15GB儲存空間三年過後才會被用完,到時候Google會發佈容量不足的通知。Google還推出新的照片整理工具,可自動歸納出較模糊或是全黑的照片,以及容量過大的影片,幫助用戶優化相簿的儲存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