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持續影響全世界,曾被稱為「巴西版川普」的極右派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日前在總統府發表言論,因使用了歧視同性戀字眼表達對新冠肺炎防疫的不滿,引發各界爭議。他表示對於疫情帶來的死亡雖感遺憾,但巴西不能再當個像娘砲一樣的國家了。

波索納洛向來經常發表歧視女性、同性戀與少數族裔等言論。例如:黑奴後裔不適合傳宗接代,也說過如果他兒子是同性戀,寧願兒子出意外過世等,平時也常常公開認同川普觀點。波索納洛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丁皆尚未向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祝賀當選。

根據霍普金斯大學研究數據說明,巴西目前確診人數累計570萬人確診,累計16.3萬人死亡,僅次於美國、印度,是世界上第三嚴重的國家,但極右派的波索納洛仍然對疫情抱持放任的態度。中國科興生計疫苗在巴西進行最後階段人體試驗,卻因一名受試者死亡而暫停測試,波索納洛對此表示自己又拿下了一次勝利。可巴西政府卻於11日宣布,此案例死因和疫苗無關,未來會恢復疫苗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