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2)早親自到行政院出席院會,並為萊豬爭議提案,要求萊豬進口要「源頭管理,明白標示」。結果行政院在會後記者會提出關鍵照片打臉柯文哲,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說,今年台北市牛肉麵節冠軍也只標示產地「美國牛肉」,並沒有標示是否含有「萊克多巴胺」。對於柯文哲要求美豬標示萊劑,丁怡銘表示,萊劑是飼料添加物,政府檢驗肉品殘留值訂定標準,「不會特別針對動物在變成肉之前吃了什麼」。

丁怡銘指出,柯文哲在臨時動議提出美豬進口的相關建議,牽涉到科學標準跟衛生專業範疇,行政院長蘇貞昌請衛福部跟農委會在會後回應。但政院要強調,台北市主辦的牛肉麵節,今年冠軍也只標示產地「美國牛肉」,並沒有標示是否含有「萊克多巴胺」,這證明只要符合聯合國標準,安全就不會有問題,如果萊克多巴胺美牛有問題,相信台北市不會由副市長親自去頒獎。

丁怡銘強調,台灣要跟世界貿易往來標準不能自己關起門來定。台灣人已經吃了8年萊克多巴胺美牛,成分跟美豬是一樣的,但美豬的競爭力比不上美味的台灣豬,而萊劑因為是飼料添加物,目前均針對殘留值定標準,不會特別針對動物在變成肉之前吃了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