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明年元旦起將放寬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台北市長柯文哲為此多次槓上中央,以往由副市長出席的例行行政院會,柯文哲今(12日)也親自出席,提出4項具體建議:包括強制標示含萊克多巴胺、源頭管理及邊境管理流程圖、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應比照CODEX限量標準以及規範進口商落實追溯追蹤管理等。柯文哲受訪強調,標示清楚,讓人民有自由選擇的權利。

柯文哲上午出席行政院院會,提出臨時動議針對萊豬進口4點建議,並於會後接受媒體聯訪。

柯文哲強調,自己作為地方首長、也是醫學專家,今天是務實理性態度來解決問題,並提出具體建議4項,第一項,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應比照CODEX限量標準:殘留容許量若以ppm為單位,則應修正為0.010ppm【肌肉、脂(含皮)及其他可食部位】及0.040 ppm(肝、腎),以完全符合CODEX標準。

柯文哲指出,第二項,公布源頭管理及邊境管理流程圖,應具體說明邊境查驗、抽驗肉品之檢驗方式(包含儀器、檢驗方法、檢驗乙型受體素種類及抽驗方法),出口國畜牧場瘦肉精飼料(萊克多巴胺等)使用品項及是否於屠宰前先行停用一段時間等管制措施。

柯文哲提到,第三項,就是明白標示,若在美國賣豬肉都可以標示含萊克多巴胺,有什麼理由在台灣賣豬肉不用標?所以就明白標示,且進口貨物有含萊劑豬肉給予另外一個稅號,那就解決了。

至於第四項,柯文哲說,既然中央政府有個追溯追源管理資訊系統,這批貨物給予QR code,只要有後續流動按照目前北市府有食材登錄系統,就很容易溯源。

柯文哲認為,進口到台灣的瘦肉精豬肉,是在理論上足夠安全,當然也沒有要求無限上綱,意思就是說知道這是含有瘦肉精豬肉,要買就買、不買就算了,這叫自由選擇權利,他不希望說人民沒有選擇的權利。

柯文哲也透露,自己跟行政院長蘇貞昌說,這麼簡單的問題,何必搞到整個社會動盪不安?就用理性、務實的態度把這問題解決掉,就好了。而蘇院長也回應,要求農委會、衛福部把他的意見再研究看看。